3月7日下午,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湖南大学博士宣讲团首席导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主持,教师代表、全体学科思政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讲座。

 黄梓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以《“两个结合”的必然性和中国文化的自信》为题,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围绕“两个结合”的由来、“中国文化何以自信”、“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何以必然”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两个结合”在我们党成立之初的理论探索和长期实践已有所体现,“两个结合”能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智慧、精神。黄梓根强调,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必须立足中国文化这个最大的中国实际,挖掘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价值和智慧,坚定文化自信。

 黄梓根从理论和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贯通的角度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层文化逻辑,内容丰富、生动翔实,给我院师生提供了一堂主题鲜明的特色宣讲,为我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益指导。(撰稿人:陈晴 审核人:阮东彪)

说明: 549e5ca4cca2f511148c526a0582b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