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发展历程:我校有着上百年的音乐舞蹈教育传统,自1903年创立湖南师范馆以来,我校就聚集了田汉、邱望湘等一批艺术大师,培养了吕骥、胡然等一批音乐家。红色艺术创演积淀深厚,音乐舞蹈教育特色鲜明。2008年我校音乐与舞蹈学科正式创办本科教育,2017年建成湖南省硕士点建设学科,同年立项为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019年建设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并进入湖南省一本招生行列,2022年开始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独立招收音乐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

二、学科带头人简介:张应华,男,侗族,湖南芷江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二层次人才,湖南省湖湘民族民间艺术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现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兼职研究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湖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学、少数民族音乐研究。获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参与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参与其他各级各类课题14项。曾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译、编著、论文集8部,对50余名音乐学者、文化学者展开了深度访谈,整理访谈文本28篇,并由苏州大学出版社集结出版。

三、学科队伍:学科组建了一支实践能力强、理论功底扎实、人文艺术素养高、学科结构综合、学缘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和行业导师队伍。现拥有专职教师65人,其中教授13人,博士15人,硕士生导师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二级教授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二层次1人、三层次1人,北京市创新拔尖人才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教学能手1人。行业导师方面,有声乐表演艺术家2人,戏曲表演艺术家1人,舞蹈表演艺术家1人,音乐舞蹈教学名师4人,民间音乐舞蹈表演艺术家2人。

四、定位与目标:本学科立足音乐与舞蹈学科规律围绕“教师教育”办学定位,秉持“面向、研究与服务音乐舞蹈教师教育”的宗旨,聚焦“站好讲台、站稳舞台”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社会文化发展的应用特色人才。

五、学科方向:(1)湖湘民族民间音乐舞蹈传承与传播研究方向:本方向聚焦湖湘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的形态研究和文化研究,重点关注湖湘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的学校教育传承问题和舞台创作传播问题;(2)音乐舞蹈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方向:本方向紧紧围绕音乐舞蹈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问题,重点研究音乐舞蹈教学的学习心理特征,探析农村学校音乐舞蹈教育教学规律;(3)音乐舞蹈创作与表演研究方向:本方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精品化创作展开深入研究,长期聚焦于湖湘历史文化与湖湘民间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创新发展。

六、建设成效(2017至目前):建设过程中,紧扣音乐舞蹈教师教育教学研究、音乐舞蹈创作与表演研究、湖湘民间音乐舞蹈传承与传播研究三个方向展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音乐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在商务印书馆、人民音乐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教材专著近20部,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艺术基金3项,获湖南省社科成果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5项。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效突出:一是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渐建构起科学、系统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二是毕业生思想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就业形势良好。近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毕业生中有60多人考上中央音乐学等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三是职后培养成效显著,承担湖南、甘肃等省“国培计划”任务,深入探究中西部农村音乐骨干教师的培训教学研究,培训农村骨干音乐教师达1000多人,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