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我校东方红校区百熙楼414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童小娇、副校长曹兴,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龚舒,学科规划与研究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及首届50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曹兴主持。

典礼开始前,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宣传片。随后,开学典礼在高亢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龚舒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向50名研究生新生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两校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相关背景。她指出,联培培养意味双重的珍爱重视、双重的教学资源、双重的导师引导、双重的学业待遇,希望大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潜心学术,踔厉奋发,传承师大和一师精神,认真对待和走好自己的读研生涯。

导师代表教育学院院长胡春光教授、新生代表学科教学(音乐)专业谢天同学分别发言。

童小娇发表讲话,她首先感谢湖南师范大学在联培工作上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相信两校此次携手,在共育英才、共同发展的同时,也一定能催生更为深厚的友谊,产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童小娇代表学校对50名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大家成为新的“一师人”。童小娇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立志修身,做矢志教育的追梦者。科研的本质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而教育的真谛是点亮人。做学问的过程本身就是滋润心灵、塑造人格、提高德性、修身正己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把修身立德、学做人师贯穿于学术研究的全过程,乃至一生。二是潜心学问,做研究之路的奔跑者。学术道路从来就不平坦,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有执着的勇气和永不放弃的决心,做到“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要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守良好学术道德、抵制浮躁功利思想,捍卫学术伦理、传承学术情怀。希望同学们在求索路上,脚踏实地、求知问真、砥砺前行,勇攀学术高峰,收获追本溯源之乐。三是勇于创新,做国家发展的引领者。创新要勇于探索,敢闯无人问津之路,敢探无人跋涉之旅,在独创和独有上下功夫,争做新问题、新理论的提出者和新方法、新模式的实践者、贡献者。创新要敢于“质疑”,要有不盲目迷信权威、畏惧权威的判断力。

童小娇勉励同学们要发扬学校传统,执青春奋进之笔,努力奔跑,一往无前,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bccbaf3260e6dbff8b9cf3537434722

c11db90258038fd2b4eb9197193d712

95bf30175b4d37d4b5440b3ce792e4e

24e4f3f5fea08fad1a658ddccda23ad

853c68e9ddbf6ba256301094f9df28f

9fd03f4cf05a1eaeaaa468dad5ace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