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百熙楼713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学位点、学科和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长童小娇主持。副校长曹兴、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学科科研副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曹兴强调,要将学校办学新理念贯彻落实到学科科研中,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座谈会会议精神。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欧阳章东汇报了学校当前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双一流”学科立项建设情况,并部署了相关工作。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以及相关学位点建设负责人汇报了核心指标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科研处处长黄小喜传达了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一行来校调研科研平台建设的指示精神,并部署了相关工作。

罗成翼在讲话中指出,“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三点联动”的工作思路,即要咬定硕士单位立项建设目标,以学科科研平台核心成果和本科人才培养为抓手,实现学位点、学科和平台建设三点联动。

对如何推进学位点、学科和平台建设,罗成翼强调,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争分夺秒、昼夜奋战,加快学位点建设。当前学校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加快推进各学位点建设,以快制胜,尤其在人才引进方面要敢于出新招、亮实招,按下拓展理工科快进键。各学位点要提高效率,树立“对内要拼、对外要抢”的意识,一个个项目抓,一个个问题啃。二是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确保关键指标全面达标做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目标意识、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主动到一线调查研究,要做好对各学位点建设的人才扶持和各项保障工作。对各项关键核心指标要做到心中有数,倒排工期,迅速行动主动拼抢,着力做好补短板、强弱项、拉长板工作。三是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攻坚克难工作肯定不同于常规性工作,必须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我校办学新理念,展示我校办学新形象。各二级学院院长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思维,拓宽工作思路和方法,抓学科、项目、平台和教学的“两性一度”等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要把学风建设、安全稳定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到位。各部门正职要敢抓敢管、会抓会管、严管厚爱、公开透明,要合理分工、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四是坚定信心、一以贯之。问题很多,但是我们要办法比问题多。有思路、有想法、有办法、有抓法,绝对就会有出路。我们找差距,不是妄自菲薄,而是从差距中找到努力的方向,通过拼和抢,奋起直追。只要我们树立信心,努力拼核心指标,就一定能达到目标。

童小娇总结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会议精神,在正视问题的同时,坚定信心、看到希望、抓住机会、着力推进学位点、学科和平台这三大板块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