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百熙楼228报告厅召开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校长童小娇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学科研办主任、学工办主任、系(教研室)主任、分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对文件《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和 “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动员报告并部署工作。

罗成翼说,今年3月底到4月中旬,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全校范围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确定了学校在发展目标、类型、办学层次、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定位,形成了办学新理念体系。同样是4月,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了两个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文件,一个是由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制定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另一个是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如何推动办学新理念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在“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出台的第一时间节点,如何对接好两个战略,贯彻落实好新办学理念,拓宽办学思路,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是当前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文件出台的大背景。

罗成翼指出,本文件出台的依据主要有以下三个: 一是依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依据“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文件精神;三是依据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罗成翼重点指出了新文件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之间的逻辑关系:一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关系。三个文件的指导思想相同、战略目标相同;二是粗细结合、各有侧重的关系。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管方向,管宏观,《实施意见》抓落实,管中观甚至是微观。

罗成翼强调,《实施意见》的总体目标是“三性”:进一步把握办学规律性,推动学校办学更加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师范大学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体现育人时代性,推动学校育人与时代同行,教育链对接产业链,人才链对接创新链,提高服务行业和地方能力;进一步激发工作创造性,推动学校管理、机制和文化创新,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罗成翼说,《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由五个“引领落实”来统领,共计22项任务。一是要引领落实到人才培养。包括加强专业拓展、落地新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考研课程改革、创新实验实训育人机制四项任务。二是引领落实到学科科研。包括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打造高层次科研平台、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四个方面。三是引领落实到队伍建设。包括突出高精尖人才领跑、推动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实施人才“双百互通”、实行存量“优化提能”、推动教师教育“强师”五个方面。四是引领落实到管理创新。包括创新管理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树立选人用人导向、优化目标管理机制四个方面。五是引领落实到校园文化。包括铸牢办学新理念精神文化、建设“一师”特色校园文化、培育师生行为文化、完善公共环境文化四个方面。

对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罗成翼强调,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统一全体师生员工思想,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具体实践中去。二是全面对标对表,找机遇、补差距。对照文件所规定的五个引领落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确定任务完成的具体时间。三是形成联动机制,推动文件落实。强化“协作”很重要,各部门要有更强的协同意识,加强内部协作,互相支持,共同协作,保持“大脑”到“神经末梢”的畅通。

童小娇总结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今天的会议内容;要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目标,提出具体的办法举措;要狠抓落实,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真抓实干中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