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我处组织全体人员在百熙楼918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学科处处长欧阳章东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欧阳章东首先介绍了《实施意见》出台的两大背景:一是全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形成了我校办学新理念体系;二是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的“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两个文件。他指出,《实施意见》出台的依据主要有以下三个:一是依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依据“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文件精神;三是依据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两坚持、两拓展”和十二字方针,积极对接“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管方向,管宏观,《实施意见》抓落实,管中观甚至是微观。

欧阳章东结合学科处工作实际,紧扣五个“引领落实”解读了《实施意见》的22项任务。他重点阐述了“引领落实到学科科研”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一是要推进“双一流”建设。按照“分类指导、分层建设、分步发展、整体推进”原则,将一流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有机结合;二是优化学科结构布局。聚焦国家“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教育等核心领域,做强教师教育类、做实文理基础类学科;聚焦“强省会”战略“制造强市工程”“数字赋能工程”,做大信息智能类学科;聚焦“强省会”战略“文旅名城工程”“精美城乡工程”,做精艺术创意类、做新工商管理类学科。

欧阳章东强调,《实施意见》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实践引领性。学校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形成,目标明确了、路径清晰了,接下来我们要怎么做?关键要在“落实”二字上狠下功夫。不落实就意味着失败,意味着丧失机遇,意味着一切都是空谈。落实要“快”字当头,争分夺秒,绝不能观望和懈怠,错失良机、延误发展,要加速、加速、再加速。当前我校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我们必须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快速推动办学新理念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