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副校长曹兴、周发明一行深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就人才培养改革、学科与科研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教研室)主任、科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周发明主持,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汇报了学院近年来在师资、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随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天涯及教师代表围绕党建学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发展等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

罗成翼发表了讲话,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更新发展理念,拓宽发展思路,在新文科建设发展中走出新路子”的发展思路,并就学院如何创新发展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第一,专业建设要有新思路。学院的发展要打破思维定式,落实“两坚持、两拓展”,拓宽思路,调整结构。既要保持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方向上的特色和优势,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小学教师,将专业打造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优势专业,同时也要遵循市场需求和人才培养规律,拓展其他层次的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第二,教学改革要有新理念。按新文科的思路来引领教学改革,既要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进行学科重组,又要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文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中。从学科导向转向以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从适应社会服务转向支撑引领。第三,师资建设要有新举措。强化引育并举,既要靶向引强、补齐人才短板,也要分向培育、打造团队、以老带新。以“教师进团队、团队建项目、项目搭平台、平台出成果”的思路,将教师双归队、双转型,让教师队伍焕发新活力,做出新业绩。第四,核心指标要有新亮点。学院要发展,不能停留在一般性的常规教学,而要抓国家一流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抓高水平科研产出,抓学生就业空间的拓展和就业质量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将核心指标做强做优做出亮点。第五,产教融合要有新成效。要发挥文学和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湖南文化强省的资源优势,在文化创意,文学创作,传媒产业融合上争取新发展和新拓进。人才培养要在实战中教、在实战中学,让人才培养全面融入到生机蓬勃的湖南文化建设事业中去,真正推进产教融合,取得新成效。只有这样,传统专业才能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新专业才能行稳致远,活力永驻。

座谈会后,罗成翼一行还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教研室、实验室的改造和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