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下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带领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人一行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学科和科研工作进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院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副校长曹兴主持会议。

首先,学院院长陈明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围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科和科研情况及学院发展困境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针对建设现状和主要问题,提出了学院“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和建设设想。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东彪和教学副院长钟佩君,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改革思路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汇报,在对“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曹兴副校长提出,一要加强学科建设工作,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建设点和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的协同共建。二要加强现有科研平台的建设,凝聚研究方向,产出高水平成果。三要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开展学术研讨,提高教师科研积极性。同时加强新进博士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周发明副校长强调,要加强课程改革,实现实践、线上和线下课程相结合,规范课程建设。要简化教学管理环节,给老师减负,给老师更多的科研空间,用科研促进教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就学科和平台建设,课程改革和专业设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发言。

最后,罗成翼书记针对学院的建设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第一,要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打造积极向上的氛围。通过思想教育、运行机制的完善和考核机制的建立,凝心聚力、全员激活,营造干事创业的好氛围。第二,明确建设目标,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对照“申硕”指标,将核心指标的建设任务落实到人。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优化专业和课程建设。第三,平台、学科和硕士点建设三者融合推进,将博士、教授进行学科和平台归队。全面激发平台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博士和教授的科研积极性。第四,加强新进人员和年青教师的培育工作。实行老带新,让已有的学术骨干带领和指导新进人员和青年教师的科研和教研活动。第五,改革人才引进机制,激活新进人员的科研积极性。人才引进应以学院为主,人事处监管,学科带头人参与。同时细化合同,制定目标考核机制。第六,完善考核机制,全面激发学院和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活力。学校将改革绩效考核机制,并制定二级学院目标考核制度,将目标任务的完成与绩效工资挂钩,全面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